close

這個奇形怪狀的蛋糕,來自立陶宛,一個含有祝福與歡樂意函的蛋糕。


二度來台的交換學生尉的士,貼心帶了立陶宛傳統的蛋糕來分享,這個長的奇形怪狀有點像聖誕樹的蛋糕是立陶宛在慶典與祝福場合的必要品,叫做Tree cake。


尉的士先生親自解說這蛋糕的用途,他說呢,在任何慶祝場合裡,例如結婚、生日啊,一切值得慶祝的場合,立陶宛人都會買這蛋糕慶祝喔。而且他也發現這種蛋糕好像只在立陶宛獨有,因為他並沒有在立陶宛以外的地方看見這種蛋糕過。


像聖誕樹的蛋糕,中空的蛋糕體被切開的模樣。最頂端灑了一圈巧克力還有白砂糖,就看尉的士先生拿著瑞士刀在上面劃下幾刀,蛋糕就被分成好幾塊,大家就直接用手剝來吃囉。吃起來是什麼滋味呢?!! ㄟ...就很像雞蛋糕,蛋味很重卻是很乾的雞蛋糕,這樣說大家能體會嗎?!!!

~~~沒吃到的人,ㄟ ...有機會自己坐飛機去立陶宛吃囉,因為這一個已經被分光光啦。~~~~

關於尉的士............


去年過完春節,實驗室來了一個立陶宛(The Republic of Lithuania) 的短期交換學生,我想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聽到這個國家名字的時感覺很陌生但卻又好像很熟析。我想那份熟析的感覺應該來自於高中地理課本的那一段~波羅的海三小國

是的,立陶宛就是波羅的海三小國裡的一員,然後咧?!! 對不起~剩下的....沒啦,我就只知道這些,當然實驗室裡的同仁們也對這來自遠方的朋友感到既好奇又興奮,當時整個實驗室裡瀰漫了一股莫名的High勁兒。還記得他進實驗室的第一天,另一個同學領著他進來找我,正忙著打電腦的我ㄧ抬頭,被眼前這位金髮藍眼、高高瘦瘦的大男孩嚇了一跳,因為實在是太"高"了,每次跟他講話都要抬著脖子,講到脖子很酸咧。

來台灣前兩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去辦理在校身份的一切手續,其中有一項就是要填寫學籍資料表,裡面的姓名一欄規定要填中文名字,我的天啊~~要取中文名字喔,你說他怎麼可能自己取,我只好充當算命仙啦,還記得我倆坐在實驗桌旁,口裡唸唸有詞念著他那有夠難唸的立陶宛名字~ Vytautas(歐洲人怎麼這麼愛發音卷舌又彈舌呢,真的不會打死結喔),然後在我大腦裡翻閱著我所認識的中文字,拼拼湊湊尋找哪些字的組合念起來可以跟他的名字發音吻合,經過了快一個小時的腦汁溢流後,中文姓名就叫做"尉的士"吧! 我花了一個小時決定了他一生的中文名字,而他則花了一個小時學會怎麼寫他的名字。

因為大家對這個國家太好奇了,同仁們有一脫拉庫的問題,比如說立陶宛在哪裡?! 屬於哪一洲?! 國家用什麼語言?! 使用什麼貨幣?!最最最...好奇與重要的問題是,他~有~沒~有~女~朋~友~(說實話他也算金髮碧眼的帥哥一枚,本來想介紹給Tracy的....CCCC)?!  於是我請他準備一些投影片利用實驗室會議的時間介紹他們國家,沒想到這位大男孩還真認真,花了近一個禮拜準備,然後跟我說OK了可以上台報告,我記得當天他花了近四十分鐘用興奮的聲調非常~非常詳細的介紹了他的國家。

 

 

以下的資訊是還殘存在我大腦裡的記憶,請見諒我腦容量不多,以下就是我記得的部份。
@ 立陶宛,位於波羅的海的東海岸,東與俄羅斯相接,是三小國裡面積最大的一個
@ 立陶宛,境內多是丘陵沒有高山,湖泊很多很多,濕地地形為其特色,首都OOXX (根本忘記較啥)是最大城,有很多中世紀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及教堂。
@ 於1918年第一次獨立,後來被蘇聯統治,一直到1990年才又宣佈獨立。為什麼獨立的年份我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他說那時候他才十五歲...哈哈哈...手腳快的人應該開始計算他的年齡了吧。甫自獨立的國家都有著深厚的國家意識,還記得有同仁搞不太清楚的問他們國家是不是屬於俄羅斯,得到的反應就跟外國人說我是大陸人一樣的囉,用最堅決肯定的的語氣,澄清再澄清,說明再說明,台灣不是大陸,台灣是有主權的國家、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所以請大家記住,立陶宛不是俄羅斯,立陶宛是有主權的國家、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囉
@立陶宛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文字,官方用語就是立陶宛語。
@立陶宛主要的宗教是天主教、再來是基督教
@立陶宛的面積是台灣的兩倍,但是人口只有台灣的七分之ㄧ。
@組成立陶宛的民族有80%是立陶宛族,俄羅斯族約百分之八....
@印象最深的是,他說立陶宛很平沒有高山,最高的山才兩百七十幾公尺。也因為如此,某天下午,我們開著車帶他去大屯山頂,讓他見識一下,什麼叫高山,當然他有被大屯山震撼了一下。
@立陶宛有個特產,中國人很愛,就是Amber ~瑪瑙囉,他回國前送了我一個,做成小帆船狀的天然瑪瑙(上面照片中的鈉個)。


為了更大家更了解立陶宛是個獨立國家,這位尉先生這次乾脆帶個國旗來,哈哈哈,還特別解說了這面國旗的意義,這黃綠紅三條線,不是代表王力宏喔,而是代表太陽、森林與先民的鮮血與努力啦。

他是個認真的學生,我帶著他做了幾次實驗之後,他便能獨立運作,回國時完成並發表了他的第一篇文章。還記得送他去機場check in,他帶著豐富戰利品的行李超過上限,我們還慌亂多買了手提行李袋想盡辦法塞減少託運行李重量,坐在咖啡廳等飛機時我還感嘆著,這輩子要再見到他可能很難了,沒想到.....前兩個月,他MSN跟我說,他又要來台灣啦,在中秋節這個團結日子的前抵達台灣,更增添了特殊的意涵。相逢自是有緣,沒想到我們還能相逢第二次咧,看來我們緣份不淺哩。


想知道立陶宛旅遊資訊,可以參考Mock旅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