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學期即將開始,寢室裡出現一波波的遷出遷入潮,回想起過去住宿的種種,我呢可算是住宿經驗老手吧,從大學、碩士班到現在已經快十年了,很多有趣與無奈的經歷我都遭遇過。今天突然間想把它記錄起來。

大學入學時我幸運的抽到宿舍。過玩了人生最痛快的暑假,開學的前一天,我一個人帶著地圖、扛著行李、背著棉被,還夾著一個臉盆坐上火車(真不知道,我當時大腦裡裝些什麼,為啥臉盆一定要從家裡帶上來,不會在台北買就好了呦,不過這臉盆可猛了,我用了六、七年都沒壞呢),換了公車(當時還沒有捷運),到了校門口,第一次離家就面對這諾大校園有些膽怯,偏偏我的宿舍~女九舍在校園遙遠的底端,扛著好重的行李、踏在十分炎熱卻怎麼都走不完的椰林大道上,天啊,走到底竟然還迸出椰林小道,搞不清楚位為麼學校要蓋的這麼大。好不容易進了寢室,其它的學姊室友們都不在,坐在床沿孤單的我好落寞喔,大腦呆呆的,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些什麼。不過這個愚蠢的大學新鮮人約莫一個星期後就快樂似神仙了,因為寢室的學姊很照顧我,帶我到處吃喝玩樂,逛街、參觀社團更是少不了,系上的同學也很棒,一脫拉庫的活動,迎新、送舊、聖誕舞會、湯圓晚會通通都來,ㄟ…還有那夜遊當然是新鮮人必備活動之一,半夜無人海邊、半夜裡承德路上跟同學機車犁田,夜遊完到復興南路大啖永和豆漿,然後不用睡覺直接到球場去校隊報到練球,瘋狂的行徑大概只有那時候做的出來,總之大學宿舍生活真是豐富與難忘。

大學室友們感情很好,每年都有寢聚,除了當時一起住的室友外,還會把以前住過的學姊一起找回來,大夥人聊聊宿舍裡的新鮮事,大到宿舍的自治會的管理方法,小到哪位學姊的生活習慣通通在9203聚會裡無法遁形(發現了吧,我當年住的寢室號碼就是203室啦)。當年宿舍有門禁的,過了晚上十二點,兩扇大門一關,有幾十雙手兩兩掛在鐵門窗上不願分離,那個畫面一直印在我的大腦裡。還有那每天晚上的騷擾電話事件最為精采,有位男生每天晚上打電話來找人問私密隱事,並且不斷敘述不堪入耳的情境,搞得群起激憤、火氣很大,大家同仇敵愾地每天動腦想策略,最後由財金系學姊的idea勝出,並且取得了全面性的勝利,就是在那位不入流的先生打進來電話聊天時,我們電話這頭接上音響,並持續播放著佛經,是『大悲咒』來的吧……從此騷擾電話不再出現,我想那位先生應該是有所頓悟吧,善哉善哉~我們也算做一件好事。

我所讀研究所很小,只有十一個人,女生就有八個人,同班同學分佔兩間對門的寢室,這下更熱鬧了,讀書、生活、做研究通通和在一起,每個人彼此雞毛蒜皮的事情無法隱藏,這兩間寢室裡的人只要有人買了一件新衣,肯定是八個人輪流試穿,大家品頭論足一番才肯罷休。沒有冷氣的頂樓寢室,暑氣難耐,大家只好棄床席地而睡,1999大停電,熱到翻舉寢到頂樓聽室友彈吉他唱歌;室友與男朋友陷入緊張關係,我們義不容辭的給予意見,還有我這不常出意見的人,竟然大膽到規勸剛失戀的室友兼好友不要理會正在追求她的另一位男生,沒想到這個男生現在成了她的老公,還有了寶貝兒子,三人生活幸福快樂的很,我的眼鏡算是徹底粉碎了,從此對於有人找我做感情諮詢都有陰影。

然而…碩士畢了業,這美好的住宿生活也劃下了句點。接下了我的室友都變成了跟我不同年代的七年級,觀念不同、作息不同。總之與她們的關係就是住在一起的室友,沒有交集、沒有多餘的言談,一切就是這麼的枯燥與乏味。之前有位摩天輪小學妹,搞的我精神衰落(原委請看這裡: 哈姆太郎與摩天倫之無性生殖),不但違反住宿規定養小動物,還讓哈姆太郎放肆的製造聲響,後來的兔子更是擁有無限自由,在寢室裡盡情奔放的跳躍著,有一天早上我醒來下床時,一腳踩到毛茸茸的小東西,對…沒錯,就是一腳踩在兔子上面,幸好沒用力,不然可愛小兔的脖子一定應聲而斷。幸好摩天輪小學妹在我達到忍耐極限前搬走了,我的苦難日子暫時獲得舒緩。後來又來一位電話學妹,這位學妹小到買了什麼晚餐、要用什麼味道的沐浴乳,大到考試日期、老師機車狀態都要用電話跟同學、父母、手足“溝通”,為什麼不用“告知”這個字呢,是因為溝通蘊含了來來回回、連續不斷的意思,我的天啊,你的手機是不用錢啊,你問我為什麼她的談話內容我知道這麼清楚,老天啊,不是我愛聽,是他從來不避諱,大聲的在寢室裡【暢談】。最近更恐怖了,小妮子談了戀愛,情話綿綿永不絕,肉麻酥軟的攻勢可以整夜不斷,就算是天荒地老、三生三世都不夠ㄚ,Dear學妹,你可以三生三世談戀愛,我不能三生三世不睡覺啊,你體貼一下老人家吧。

今年除了我之外的另外三個碩士班學妹,都要畢業離開學校,昨天半夜回到寢室,突然看見其它位置都搬空了,霎時我好開心,好享受這個現在只屬於我的獨立空間,但開心外,還有些感嘆,唉唉唉….真是時代大不同,現在的小朋友對於自我的權益從來都不會忘記爭取,但是對於尊重他人與公德卻漠不關心。搬走的人,把地上弄得髒污不會主動清理,公共的物品也懶於歸位。而獨自佔領寢室的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大掃除,半夜裡快樂的大掃除

衷心期望,拜託拜託,讓我接下來的室友……是地球人啦,老天爺我就這麼點小小的要求,你要聽進去啊



九月八日,解開了第一位室友的面貌,這位還算是地球人,只是...是有點耳背的地球人,他的鬧鈴狂叫於清晨五點,但~~~他可是一動也不動,看來可以完全的沒聽到耶,竟然這麼的耳背,那要鬧鐘作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