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過驚險的猴山坑,膽子好像被養大了,樟山寺的平緩寬敞步道,開始滿足不了我們,接下來該爬什麼好呢?! 不如就來個就差一個字的猴山"岳"吧!!

來看看台北市登山步道途徑解說;
猴山岳標高五百五十一公尺,又名猿山,以形像猴頭因而得名,位於二格山系西稜,森林遍佈,循山中小徑穿梭林間,可享受充分的森林浴。該地列管步道共兩條,分為猴山岳步道及大成殿步道。猴山岳步道可稱為指南宮的後花園,為森林步道,由萬壽路七十一號旁登山口下接指南宮後山停車場;大成殿步道只有短短一條,連接指南路三段本線至大成殿,步道藏在相思林中,在炎熱的夏季裡特別涼爽。



所以呢?! 上星期六(5/13)我們的登山路線如圖所示,政大出發--貓空指南宮步道--指南宮--凌霄殿--猴山岳步道--猴山岳登山徑--折返回到指南路三段--大成殿步道--再回到政大。藍色箭頭是去程,粉紅色的就是回程囉。


清晨七點我們穿越政大,路上竟然有隻鍬形蟲橫躺路中,怎麼還沒爬上山小動物就來報到了耶!這是預告這趟將是生態之旅嗎?!


這個禮拜政大校園裡的園藝造景花花草草特別美麗,蝴蝶當然沒放過這個機會也來湊熱鬧呢,我猜這樣大費周章的裝飾主要是因為政大校慶所致。


出了政大側門,看到政大實小對面的指南路三段33巷,循指南宮步道上山。早期貓空的萬壽路環山道還沒蓋好時,往指南宮的善男信女都要走這個長長的步道上山,好像在考驗眾信徒們的誠心,因為這一趟走下來可得花上不少的體力呢。步道的起點是昭和時期的石製牌坊,光看這個牌樓就知道這條步道很有來頭了。 



這整段石階步道長達九百公尺,分成二十三個段落,多達一千兩百級的石階,步道寬敞,兩旁古木參天,沿途的有涼亭、燈亭、牌樓、石椅,多等是日治昭和時期的建築,就人文歷史景觀的角度而言,這步道真優啊!可惜哩,我很沒氣質,這些古物就拍拍照,用眼欣賞欣賞就好,至於他的歷史意義與故事,我就沒花時間探究啦! 要練體力或是耐力的人,這條步道也是很好的選擇。


步道的底端新蓋了一個很現代物品--T bar,上面沒有任何的廣告,是由連排的信箱組成,這是方便郵差送步道兩旁人家的信件吧! 不然郵差又沒有配備登山越野型的腳踏車,也沒有上山纜車,光每天送個步道頂端住戶的信,就可以去跟林義傑參加越野障礙賽了吧。

很奇怪的我跟LUCAS的眼睛掃描小動物們的頻率,就是比其他景物高。這長長的階梯步道裡,小動物的生態真出乎意料的豐富呢。

一上階梯步道,我們倆的眼睛就被數量多且巨大人面蜘蛛吸引住了,經過冬天一陣子銷聲匿跡,人面蜘蛛又到樹林間來報到,同一區域少說有五、六隻在結網,這網大的跟撐起的雨傘有得比呢,可惜很難整體拍出,就來看看蜘蛛結網的樣子好了。請看左圖蜘蛛從尾巴牽出一條絲,由下往上織,看得出下面比上面多出一橫條的蜘蛛絲嗎?! 


當然滿山遍野的高腹蛛也不會缺席,難得看到一張如此大有完整的網,在陽光得趕緊拍下,不知道這麼大的網,這小蜘蛛要織多久呢?!

接下來報到的是多種生物很多我們都不認識,叫的出名的人請告訴我喔!!


現在玩的是變裝遊戲~~ 蛾貼在石階上假裝是冒出頭的靈芝呢?! 是小鳥蜥蜴們不喜歡吃靈芝嗎?! 你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過天敵了喔?! 人類對靈芝可是愛的很呢。右邊的蝴蝶,就完全的不認識了。


以前總是聽人家說,休息時翅膀長開的是蛾,閉合的是蝴蝶,凡事都有例外,我就拍到了不合群的兩隻。翻了圖鑑發現左邊這隻像蝴蝶的是帶錨紋蛾,右邊黑罵罵像蛾的卻是白斑弄蝶,自然界真是搞怪啊。


步道兩旁的石燈座很有思古幽情,偏偏我兩只喜歡研究燈上附著的奇怪生物,左邊會發亮的黑珍珠不知是什麼昆蟲的卵,右邊的是不是瓢蟲的蛹呢?


石燈上還有一隻顏色鮮豔,動作滑稽的蚇蠖,一伸一縮爬著,轉來轉去好似找不到出口,可惜我不知道它要去哪,不然就幫用葉子做一個捷運車廂,開去牠想去的地方。


沿著步道走了約莫十幾分鐘,大陽公公正式上班,陽光灑落在步道上,光斑搖曳很有味道。眼前正好有一株植物,葉尖讓透過縫隙光線灑著閃閃發亮,Lucas拿著DV做攝影練習,我也不甘示弱拿著小ZZ狂拍,可是不到一分鐘,我的鏡頭就被葉梢上的貓蛛給吸引過去了。原本期望的閃亮葉梢攝影集當場就變成貓蛛攝影集了。


在我拍得認真、拍得專心時,突然聽到摳摳的聲音,抬頭一看;有一之松鼠正從我前面的電線跑過,我直覺的拿起相機亂按,沒想到還給我拍到哩,過了一隻又來一隻,一連著看著三隻松鼠走鋼絲表演,這時Lucas一定在想,可不可以拿BB槍射吧。


松鼠還沒拍完,我背後的Lucas又喊著,快來看啊!! 又有渦蛛網啦,我趕緊拿著相機趕赴對面現場。哇...這次我不但拍到網子,還拍到網子底下的蜘蛛,還是一隻叼著大便當的窩蛛。倆人探究了半天始終搞不清楚,它的便當裡裝的是什麼菜色。

草叢間熱鬧滾滾,什麼小昆蟲都有,蜘蛛、天牛、螳螂和一堆不知名的小蟲......

現在蜘蛛也流行練瑜珈嗎?! 劈腿拉筋難不倒牠啦?!  噁心的美洲蟑螂很常見,但是這種蟑螂你看過嗎?! 它好像是德國蟑螂耶。


小螳螂也來湊熱鬧!! 你敢拍我...我瞪你喔....好銳利的眼神啊!!.


不認識的蟲(左圖),可能是天牛的蟲(右圖)


誰說紅配綠是狗臭屁,怎麼瓢蟲配綠葉是這麼的美麗呢?! 那個旁邊的小螞蟻來湊什麼熱鬧呢?!


這隻膽大毒黃色黑點點毛毛蟲,顏色這麼的鮮豔,難道不怕小鳥來吃嗎?!  要比豔麗,這隻寶藍色配上黃帶的蛾比較猛,兩個互補色撘在一起就是要妳好看,真是刺眼啊。


誰說只有黃色跟藍色能艷麗呢,看我的厲害,一隻比腳姆趾大的金龜子,趴在植物頂端,可能是歐羅肥吃多了,真是胖啊!!!  不甘寂寞的超迷你蒼蠅也要來綠一下啦。


在這步道上不但綠葉叢裡的小蟲很豐富,就連花朵裡也很熱鬧, 小象鼻蟲忙進忙出,不知道做些什麼?! 還有阿,原來毛毛蟲不只會吃葉子,連花瓣都吃喔!!


看完樹上、葉裡、花間,低頭看看地上也有好東西喔,火紅紅的台灣巨蟻,看起來很兇呢。還有害羞的石龍子,趴在數根旁超害怕我會再靠近一點,一副想拔腿就跑的樣子。


在我們認真拍小動物之時,有位老伯的拿著火紅色拉利歐沿路播放,步伐輕快一下子就超越我們了。嘿嘿!!我跟Lucas的第一個想法是,不會是當肯大叔也來爬這個步道囉,可惜來不及打招呼他就揚長而去了。走到步道三分之二時,有對中年夫婦邊聊天邊上階梯,我羨慕的眼神隨著他們而去,希望我們倆到了那個年紀,還有體力一起翻山越嶺走步道啊。


步道中間有一位老婆婆擺著攤子賣自己種的菜、還有山上採的川七。婆婆有事走開時,換這隻乳牛貓看店,只是牠一直自顧自的理毛好像不太負責任。婆婆說貓咪懷孕快生了,我瞄了半天,這喵子肚子一點都不大啊,這樣就快生了喔,那我們家那隻肥貓-baby,肚子裡是不是藏了二、三十隻小喵哩。


短短不到一公里的階梯,我們倆邊爬、邊玩、邊照相,等到達指南宮的時候,竟然走了一個多小時了。這沿路上蟲鳴鳥叫生氣蓬勃,不過Lucas感嘆著不斷聽到五色鳥的叫聲,卻始終找不到它們在哪裡,路途中好不容易發現一隻就在我們頭頂上唱歌,偏偏被層層樹葉擋住,根本拍不到,時間有限我們要趕緊往後停車場然後轉向猴山岳步道前進。


每次爬山我們必走錯路,然後再折回原道上,這次也不例外,我們走到了指南宮停車場,左右晃了一下,沒見到登山口就知道又搞錯了,不過眼睛很利的lucas突然發現,停車場電線杆上竟然站著兩隻我們怎麼拍都拍不到的五色鳥,還大聲的唱著歌呢。


拍五色鳥的同時,我眼角瞄道前方草叢裡有一團白色物體晃動,用力一看,不會吧....是一隻兔子耶,如假包換的兔子,我今天爬得不是月球上的步道吧,況且今天也不是中秋節,這兔子哪來的啊。
可能一...野兔?!  木柵地區有野兔嗎?! 不會吧!!
可能二...兔子精?! 我不記得我有在哪個荒郊野嶺解救受困兔子的事情,也不可能有兔子精來報恩ㄚ。

寫到這裡沒力了,一堆小動物們,相信大家也看到煩了....哈哈哈,敬請期待下集猴山岳步道與猴山岳峰真正的"爬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