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能喝太多的咖啡,可我極愛咖啡的香味,沉浸在咖啡香裡有種說不出的幸福;Lucas愛喝咖啡,咖啡喝多了,他就開始注意豆子的好壞、產地、研磨顆粒的粗細、沖煮的時間與溫度,是用美式咖啡機、摩卡壺或虹吸壺沖煮?漸漸地喜歡咖啡DIY勝過於人聲鼎沸的咖啡館,開始挑剔咖啡連鎖店裡的咖啡,接著研究起各式咖啡的煮法與味道。

多年前的某個夜晚與室友在西門町聚餐,回程三人經過一家與街景不太協調的咖啡店,店裡的確切擺設已不復記憶,只記得那杯咖啡香醇的令人感動,配咖啡的餅香脆可口,老舊擁擠的店家卻讓人很自在,即便是當時我對咖啡還沒什麼感情,這家咖啡店就這麼烙印在我心底。


隨著lucas對咖啡的依賴,我偶爾想起要帶他去那家店瞧瞧,可笑的是我連店家的名字都不記得。這星期六的下午透過網路以『西門町』與『咖啡館』了兩個字搜尋,當【蜂大咖啡】跳出螢幕時,我馬上認出了它,馬上查了地址,拉著lucas坐上捷運便邁向西門町了。

創立於1956年的蜂大咖啡在西門町已走過半世紀了,老闆曹志光原是個養蜂人,一次嚴重的蜂螫意外險喪命,結束了養蜂事業本想移民,因為他愛喝咖啡,早年又常出國幫朋友帶咖啡豆或是咖啡器具,突然想到既然有進口管道,為什麼不自己來賣咖啡?就這樣陰錯陽差的開起咖啡店,也因為'這樣的一段過去,不難想像為何咖啡店的名字為"蜂大"


曹志光直接從產地進口咖啡豆,因為需求量大當然就新鮮,加上自行烘焙品質穩定,蜂大咖啡豆漸漸打出名號,光是一天就得炒上二、三百磅以上的咖啡豆,一進門這個超大型烘豆機果然讓人敬畏。其中最暢銷的咖啡豆是店裡特調蜂大咖啡豆,老闆是以巴西、摩卡、曼特寧和哥倫比亞四種豆子的混合調配,經過朋友、家人不斷試喝找出最適當的比例。

店裡的招牌蜂大咖啡當然是以這款特調咖啡豆調製,特以虹吸式泡煮。我們入寶山當然就點這款咖啡,酌一口咖啡香濃留口齒,沒幾秒的時間那份回甘讓人喜悅,加了奶之後香醇甘濃,讓人忍不住讚嘆~真是好咖啡阿。


這裡的冰咖啡,是台北市最早的滴漏式咖啡,也是店裡的一大招牌,相較於時下咖啡店對冰咖啡的裝扮,這冰咖啡再樸素也不過了,但是只要你嚐一口,就一口,那濃得化不開的味道包你愛上它。要不是顧及晚上失眠的痛苦,喝完這一杯我還真想續。(圖片中的甜點,分別是雞仔餅(左)、鮑魚酥(右)、桃酥(下))


擺在櫃檯後面的一個個的滴漏壺,像是時空轉換器。


蜂大咖啡的另一個特色就是糕點,不同於一般「咖啡加蛋糕」的搭配,「蜂大」的咖啡搭配的可是傳統港式小點心有桃酥、鮑魚餅、雞仔餅等,嚐來酥脆且甜而不膩,搭上蜂大的香濃的咖啡真是一絕。在門口這一桶桶的茶點都是出自老師傅的之手,原在香港茶樓工作的師傅,來台灣一待就是三十幾年。(照片中咬了一口的是雞仔餅,裡面夾層鹹鹹酥酥,入口極香。)


記得幾年前走進蜂大咖啡便是被這一桶桶的糕點所吸引。


吧檯上坐著一位老先生,享受著咖啡與桃酥(圖左),門前看守的老闆~曹志光,雖然幾年前已退休把整個經營交給兒子,白髮蒼蒼的曹老闆仍天天守在店裡。環伺著西門町裡年輕人的嬉鬧聲與震耳欲聾的音樂聲,蜂大咖啡店像是被錯置時空的走廊,走進店裡彷彿走進三、四十年代的台灣。店裡八成以上的老先生老太太尋找過去的一點一滴,而中生代的我們,午後這一杯咖啡一盤點心,愜意舒適。


櫃檯前的各式咖啡糖漿、櫃檯後架上有許多家私,還有手搖烘豆機。


咖啡桌面上是各式主咖啡器材的刻劃圖, 地上躺著亞買加進口的藍山豆,看的lucas心好癢,不過一磅2000元的身價,還是看看就好。

回程時我們帶回一磅蜂大咖啡豆與核桃酥,讓我們這天的感動持續著~~~

蜂大咖啡館
電話:02-23310230
地址:台北市成都路四十二號
蜂大咖啡/NT$85、蜂大冰咖啡/NT$85、桃酥/NT$15、鮑魚酥/NT$15、雞仔餅/NT$10 (還有很多咖啡與糕餅,不過我只記得我點的這幾樣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